Wednesday 21 October 2020

人固有一死,为何要活?(1/3)

一、公公突然走了

 

2020年七月尾,夫家的公公去世了。打从出生以来,我就不曾见过自己的外公和公公。看到丈夫的公公,让我很有亲切感。公公的不爱穿假牙,他的嘴巴扁扁的,看起来他总是在微笑。他的年龄是个谜,我只知道大约八十左右。平日里,公公总是准时起床,开店后走路去吃早餐。吃完早餐便回店剥江鱼仔,选大葱、排货。他总是默默地工作,遇上他的干儿子,他才多说几句话,要不然平时很少听到他的声音。

 

那一天,我在学校看见夫家的微信群里说公公不行了。我的心里觉得不是真的,可能吃个药就好了。可是后来家婆发来照片,看见公公跌在床边,面无血色,我才意识到它的真实。丈夫刚刚从班上走进办公室,我让他看电话,他才知道这件事。他进班交代了功课,便跟校长请了假,我俩便飞奔回店。我们上楼,站在公公的房门口,看见家翁与另一位叔叔把公公的身体从地上搬上床,把公公弯曲的身子摆直。我哭了。这是我第一次目睹身边的人离世。平日还生龙活虎的,现在却剩下了冰冷的身躯。

 

丧礼的那几天,我也请了假,在店奔丧。每次经过棺木时,我就会不自觉地看一下公公,我总觉得他会张开眼睛,坐起来,继续酸我们。从此以后,我们再也听不到他说榴莲好吃,再也看不见他坐在木凳子上剥江鱼仔。公公的脸很安详,看起来就像在微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