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3 October 2020

一双明亮的眼睛

昨天,在线上补习时,学生问:“老师明天有回来听我们唱歌吗?”那一刹那,我被的被触动了一下。以前,我会觉得学生一听到老师没来,都会禁不住欢呼:“耶,老师没来!”但是今天却听到不一样的,有种受宠若惊的感觉。


数个星期前,我打印歌词并给了全校的学生。我开始指导了几次,我的病假就开始了。我没能参与整个准备过程,这是个遗憾,没能看见学生的成长。


今天的校内歌唱比赛结束了。比赛成绩却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当我还有机会指导学生时,有几位学生唱得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即使我指导了几次,仍然还需要更加努力练习。没想到这几位学生都入围决赛。或许,当我在休养的期间,他们默默地在家努力练习了。当然,也有一些不努力的同学,唱不到一句就说谢谢,走下台了。


很多时候,我们总想自己的付出与得到的回报成正比,但是结果往往不如人意。当老师的特别能够领悟这种说法。当老师每一天努力设计与布置作业,但是隔天交上来的作业空白如初,老师教训了他,再隔天还是交给老师空白的作业。每天进班训话,努力想要纠正学生的态度。久而久之,老师内心的热情渐渐被浇灭,只留下了疲惫。


但是,在另一边,也有一群默默努力的学生。他们专心听老师说的话,并做笔记,每天按时完成功课,还温习功课。虽然他们外表看起来没有特别在意老师说的话,但是背地里都把老师说的话记起来了。


老师常常看见的是不做功课的学生,很难发现在意老师的学生。昨天,就被我发现了在意老师的学生,这是我重拾教学热情的安慰之一。希望我有一双明亮的眼睛,可以多一点发现对老师在意的学生,重燃我心中的热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