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0 April 2011

你的,开放了吗?



时常听见别人说,“哇!这个人很‘open minded’咧~”
从字面上来看,应该是‘思想开放’吧!
对我来说,这四个字非常抽象。
要怎样的思想才是开放呢?

一有空余的时间,就会开始想平日累积的问题。
这几天,我归纳平日的所见所闻,做出一个结论,
那就是——不把自己的理想加冠在别人的头上
自己所坚持的,不能强加在别人的身上。
别人也有自己所坚持的事物,强迫别人怀有跟自己一样的理想,
这是很自私的做法。

这个学期,我遇到几个具体的例子,
足以证明我不是‘思想开放’的人。

一、
上课时,朋友开着电脑。
我的理想:上课就应该专注,开着电脑实在不顾及别人的感受。
我却硬要朋友跟着我的理想,朋友不跟,
我就开始钻牛角尖,一个人闷闷不乐的。

二、
我体验了一件产品的功效,想向朋友分享。
我的理想:这件产品,我用到很有效。
我分享以后,朋友一定会向我买。
我却硬要朋友跟着我一起使用这产品,朋友不买,
我就开始钻牛角尖,一个人闷闷不乐的。

这两个例子,就足以证明我的思想真的有够狭窄。
也许,呆在一个狭小的空间,思考的范围也跟着缩小了。

上课的时候,讲师提起文天祥
不把自己的理想加冠在别人的身上。
文天祥是最好的例子。
文天祥愚忠,却不强迫自己的弟兄姐妹也像自己一样。

现在,我尽量参加一些活动,能够接触多一些人。
接触不同性格的人的当儿,我能够思考更多的事情。
听着不同类型人的意见,就越发现自己的世界实在渺小,
越想接触更加多的新事物(对我来说是新的事物)。

开拓自己,让自己的视野能够更广一些。
不再把自己锁在四堵墙里面。

开放吧!我的思想~

1 comment:

  1. 我赞同你的说法,有时候,我就会这么钻牛角尖~~=~=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