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9 January 2016

小惠敏告诉我……

不知不觉,今天已经是2016年1月19日了。
等啊等啊等,1月也等了19天。
过两天,我就知道工作地点;
隔天,我就要开工了。

          心里有种莫名的平静,自己也得不出个所以然来。昨天与一位友人聊天,她让我一定要听听内心的小惠敏所说的话。我真不懂小惠敏说了什么。她担心我被哥哥的影子牵着鼻子走,忘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
 
          曾经,我是那么崇拜哥哥。我喜欢电脑,我也想成为像哥哥一样的工程师,有上进心,能自律继续修读硕士课程。当自己被哥哥硬逼来师范学院的时候,我不满,所以我反抗。我在学院里只顾玩乐,不用心学习。2011年以后,我有了转变。父亲掏钱让我跟随董教总的学习团到南京师范大学。那20多天让我觉得,我的生命必须由自己负责。我做任何事,这些事都是属于我生命的一部分,他人不能为我负责。如果我不努力,必须自己承受结果。爸爸常说:“你读到的书是你自己的。”我终于明白了。

          当友人让我思考,我是不是正在盲目追随哥哥的脚步时,我知道我已经离开他的影子好远了,正迈进另一个方向。我清楚晓得自己正在学习的领域。教学是一门神奇的学问,即使教学内容一模一样,不同的教师会呈现不一样的教学。就算是同一位教师,教学对象不一样,教师必须因材施教,不适合用回同一套教学方法。讲师常说:“教无定法。”这是我所追求的目标。我要在这领域学得更多,这样我才能帮助更多的学生。我知道我不是名师,如郭史光宏老师、徐冬梅老师、朱自强教授、黄先炳博士等等,我也没必要模仿他们,我只需要做回我自己,做个真正的洪惠敏。孩子是最纯真的天使,只要老师肯用心,他们都会感受到这份用心。我还觉得教学就是要教会学生生活,培养应有的品德。如果一人满腹学问,却口吐伤人的语言、目无尊长,那又有何用呢?

          我想,这些都是内心的小惠敏告诉我的吧!希望开工以后,我会一直记得小惠敏所说的话,做个真正的洪惠敏。



*我要特别感谢讲师让还在修读基础课程的我有机会参加报名董教总的学习团。有另外一间学院的讲师说不应该让基础课程的学员来参加这个团。感谢讲师没有因为我还在基础课程而阻止我报名参加,因为这个学习团实在带给我很大的鼓励。 感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