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8 January 2016

教学日志 (28.01.2016)

三年级晨读:《日有所诵》

          每天上课之前,班主任要进各自的班级进行晨读。今天,我选择了《日有所诵》的第一首童诗——数字歌。这首诗歌附有汉语拼音,即使认不得中文字还可以根据汉语拼音发音。我让孩子们先读一遍,再配上拍手。拍手的速度从慢变快,最重要还是准确地读出每个读音。

          读好后,我引导他们分析诗歌里的内容,帮助他们记忆,进行背诵。再以背诵的方式进行分组比赛,让他们能够从同学的身上互相学习。从他们的反应看来,这种朗读的方式甚得他们的欢心。有一位华文掌握程度比较慢的马来同学也能够自信地背诵这首童诗。


四年级科学:呼吸

          昨天不知从哪里看到自制呼吸系统教具的方法,心血来潮拜托妈妈帮忙找气球,拿了个空罐子、黏土、吸水管就开始制作教具。

          今天我是第一次进入四年级的班级进行科学的教学。我手拿教具进入课室,同学们都把目光集中在我的手上的教具。这一班有三位异族,两位华人。我担心那三位同学的华文还没学好,就要以华语来学科学会有点困难,所以才想说可以自制教具的方法帮助他们。他们把呼吸时的空气运输过程说得蛮流利的,希望不是我的错觉。


一年级数学:十以内的整数



          除了科学,我今天还教了一年级的数学。一年级的孩子真的活力十足,我还真不是他们的对手。昨天第一次进班,有种被打败的感觉。我说的话,他们似乎都听不懂。昨晚我就跟同事说起我的挫败感,她说再想办法吧!另一位则说我们做自己能做的,尽力就好了。当老师真的不简单,还要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一个不小心就可能被忧郁症相中,从此生活就蒙上一层灰暗的颜色。


          昨天,与同事们用餐后,回到家中,调整好心态,我就开始准备数字卡给一年级的孩子。今天,我要教的是让他们认得数字,能够顺序以及逆序排列数字。全班有6为学生,有一位缺席,剩下的五位包括两位马来同学和三位华人同学。马来同学的华文程度仍有许多进步的空间,所以当我进行教学时,我必须使用双语,这是第一堂课后,我所得到的领悟。要不然,他们就是没有专心听老师说的话。


          我在A4白纸上画上毛毛虫的图案,每一张都有写上一个号码。当老师说1的时候,拿着1的同学就要举起写着1的纸张。这是为了让他们记得数字的读音。接着,我还进行了顺序以及逆序排列的教学,同学们拿着数字,根据老师的指示排列。虽然简单,可是孩子们总可以玩的不亦乐乎。我终于可以累积少许的成就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