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5 January 2016

我的跑步故事

  去年,我为了能够在11月的半马(Half Marathon)跑得自在点,十月的时候,我差不多每星期有四天到江沙皇宫附近慢跑。感谢上帝不负有心人。第二次参加半马进步了5分钟,共花了3小时12分钟。看起来只有快了5分钟,事实上,这5分钟真的以血汗每分每秒赚回来的。我想,只有跑过远距离的人才有同感。对于我而言,每向前踏上一步,这都需要很大的勇气。

          中学时期,我超级讨厌跑步,可以说已经到了“恨”的地步。学校的操场建在校舍前面,任何风吹草动都会被附近的人们看透透。中学时期的我,肉肉的,已经超越了中等的身材。体育课时,老师都会要求跑1.5km作为考试。我能避就避,不能避就用走的。我每次经过操场的右边,那里有篮球场,总觉得那里的人一直盯着我看。那时的我认为,如果我跑的话,他们就真的看我的好戏了。

          进了师范学院,我的副修科目是体育,必须要参加2.4km的长跑测验。这次我惨了。以我这么重量级的身体参加测验,岂不成为最“耀眼”的光芒,勇夺倒数第一,落人笑柄?既然避不开了,那我只能面对。我害怕,害怕自己在测验中得到全班倒数第一,所以每一次体育课,我都很用心在跑,跑得再慢,我也要跑,真的喘不过气来,慢走一会儿再继续慢跑。同班的男生看到我,问我:“你这也叫跑步啊?”我不管,总之我有跑就对了。怕输的心态让我坚持慢跑。那一年半的时光可说是我最苗条的时期。

          好景不常,一年半以后,我就没什么跑步了,因为不再需要长跑测验了。那是什么原因让我继续跑呢?是朋友的力量。傍晚时分,朋友邀我一起去跑步,我是一个不甘寂寞的人,马上就答应去跑步。说跑,也没有完全跑,都是跑跑走走。直到有一天,我看见班上的一个女同学,她在操场奔驰,背上拖着轮胎,眼光露出坚定的意志。我在想啊,这就是运动员特有的毅力吧?过不久,这位女健将就成了在运动上影响我最深的良友。后来,有朋友邀我一起参加槟城大桥的长跑,我们就一群人报名参加了10km的长跑。

          第一年,想要尝尝一大群人一起跑步的滋味儿,参加了10km;第二年,觉得应该尝试另一种类型的跑步,几人一起参加了21km长跑;第三年,去年错过了的朋友想要参加这次的,我陪她参加,就第二次参加21km长跑。我最认真看待第三次的长跑。我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练习,终于在当天进步了5分钟,以3小时12分钟的时间完成21km。对于一个身体不小的人来说,这是很珍贵的完赛记录。“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第三次的长跑应验了这句俗语。 一步一脚印,每一次慢跑,我珍惜自己的每一个脚步,希望能让每一个脚步都变得更强壮,不仅仅身体强壮,更希望让心灵与思想变得更强壮。

           除此以外,我在面书认识了台湾的超级马拉松选手陈彦博,看了他的书,我觉得任何事都能发生,只要我敢梦敢做,梦想就能成为事实。陈彦博能够在寒冷的北极跑上了几天的路程,我只是在正常温度的天气,在平地跑上几圈,那压根儿就不是大难题。他的选手经历让我觉得,我这肉肉的女孩,也可以过上跑步的生活。




我在Runtastic的慢跑记录


          练习慢跑的时候,我喜欢用Runtastic apps来计算自己跑步的距离与时间,为自己留个跑步记录,长期累积以后,可以有少少的成就感,能够促使我继续努力跑步(虽然我没有跑很快,哈哈!)。我也喜欢把记录分享到面书,激励自己之外,还希望能够激励其他朋友一起运动,做个健康的新一代。

在面书的分享


           2015年结束,2016年刚刚开始。看到大家都在整理过去一年的回忆,为新的一年定下美好的目标。我什么都没做,只是看别人做。如果要我为今年的自己定下目标的话,我会为自己定制一个目标,全年就为这个目标努力。猜到是什么目标吗?好啦!我就告诉你。我希望今年我能够来个全马拉松,尽管我不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赛,我只奢望自己能够完成42.125km的长跑。我要努力、奋斗!加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