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6 January 2013

质朴的世界

以前的我,喜欢写诗,
因为诗的篇幅总是比故事、散文和小说来得短。
我是个懒虫,
所以只想写少少字,把多多的心情表达出来。

我不爱读书,所以我写的诗只不过是
限制在自我世界的诗。

直到我进了师范学院,
开始接触文学,我才发现,
原来诗不可以把心情赤裸裸地写出来,
而是要婉转地、含蓄地寄情于物。

我喜欢唐诗。
唐诗的内容总是离不开山水树木花草。
总是可以在诗中嗅到大自然的味道。

随着人类思维的进步,诗歌也被分类了。
其中一类就是儿童诗歌。

今夜,有一首童诗溜进了我的世界。
虽然简单,却很质朴。

<不敢认错>
                                 /方素珍 (刊登於 騎士堡 小騎士季刊 )
锵!
茶杯破了
真糟糕

拜托你不要告诉妈妈
我的橡皮筋给你
我的一块钱给你
这枝粉蜡笔给你
这台小跑车给你
这些玻璃珠给你

妹妹
我的东西都给你了
为什么你还告诉妈妈呢?

我会心一笑。
孩子就是这么纯真,总是能够全心全意相信别人。
我好生羡慕,羡慕这孩子的纯真,更羡慕孩子有相信的对象。
我的童年没有手足的回忆,因为他们都比我年长十余年。
看了这首童诗,我也只有想象的份儿了。



参考:
方素珍童诗1《不敢认错》: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d7803510102e9uz.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